2011/7/19

轉載文章:我的開悟過程


我開悟了,在經歷了半年多的思想、情緒調整和斷疑生信的過程之後,我終於可以肯定我達到了一定層次的覺悟。本文主要就是介紹我在這個過程中遇到的各種疑惑,以及我是如何理解它們的,希望能幫助大家建立起堅實的信心。
我在學佛之後對開悟這個事情的印象就是:開悟很難,很神秘,自古以來學佛開悟的人那是鳳毛麟角,我們現在的人根性差,想開悟怕是更難。所以在這之前我也很想開悟,但就是自信不足,不敢奢望。現在回想起來,把開悟看得這麼難和神秘是不正確的,現在人的根性確實大不如以前,但這正是物極必反的時候。我們現在正好趕上地球和人類兩個進化週期的一起結束,借地球母親的光,能量提升了,帷幕變薄了,開悟已經比古時候更加容易了,可以說我們已經進入了全民開悟的水瓶座時代,當然不會所有人一下都悟了,每個人都有自由選擇,這是一個逐漸的,先悟者帶動後悟者的過程。現在投生於地球上的部分靈魂其實在轉世之前都已經選擇了要在這一生完成開悟提升的過程,尤其是我們這些已經開始關注靈性提升的朋友們,肯定都做出了這樣的選擇,所以我們必然都會在這一生開悟,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大家一定要有信心,開悟的關鍵就在於信心。

 我以前還錯誤的認為開悟是一個結果,也就是說一旦開悟了,那就啥都明白了,啥神通都有了。其實不是這樣的,開悟永遠都是一個過程。的確可以用不同的覺悟層次來衡量你所達到的覺悟程度,但覺悟的層次是無上限的,不是說你達到某個層次就完事了,後面的路依然是無盡的。不要被佛祖他老人家的示現誤導了,佛是再來實現成佛的,起點就是佛,所以他一開悟層次就很高,智慧神通都具足了。我們不是再來人,開始只是獲得最初層次的開悟,再繼續一點一點的修。宇宙中的任何事情都是漸變的,並不存在突變的事情,智慧和覺悟的提升也是一樣。有的時候看起來似乎有質變,但其背後的量變積累過程是連續的。比如水在100度變成水蒸氣的時候,水和水蒸氣都是100度,並沒有說水變成水蒸汽之後溫度就從100度跳到了101度。

我現在達到的初步開悟層次用佛法的術語來說就是破了剛開始的那一品無明。能明白「法爾如是」的意思,其實這麼說並不準確,開悟不是明白了什麼,而是發現其實根本就沒有問題。還是用西方的靈修術語來解釋開悟到底是怎麼回事比較容易讓人理解,佛法的術語會給人一種太深奧,太高不可攀的感覺,因為我們放不下對佛的崇拜。

 無明的意思和帷幕(veil)類似。破無明的意思就是打破帷幕讓自己和靈源連接。我比較喜歡和靈源或者說高我保持連接這種說法。因為開悟真的不是你一下明白了什麼,而是你和靈源建立了連接之後,智慧、喜悅、平靜自然能在心中流淌。打破帷幕這種說法也不很準確,帷幕其實並不存在,我們和靈源之間的連接並未真正斷過,我們只是把它忘掉了而已。打破帷幕就是指又把這一直未斷的連接想起來了。

 起初我們都是造物主,但由於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或者說因為只有失去了什麼,才能懂得什麼,所以為了體驗自己,我們開始玩一場忘卻自我,然後再找回自我的遊戲。簡單的說就是騎驢找驢的遊戲。結果一不小心玩得很投入,還「真的」就把自己的本來面目給忘記了。所謂開悟也就是想起自己的本來面目而已。

而這個本來面目就是我本就是造物主,是佛,是上帝,就這麼簡單。問題就是你能不能相信,相信了之後又能不能持續的保持這種連接。如果你讀到這裡覺得恍然大悟,發現原來就這麼回事,也相信了,體會到了法喜,那這個時候你與靈源就連接上了,問題是你能持續保持嗎?一會遇到點事情緒來了又把剛才的體會忘乾淨了。所以說開悟的難度就在於能持續保持與靈源的連接,讓自己的心態始終處在中心如如不動的位置。而讓你偏離中心的東西就是你生生世世在你的意識和潛意識中積累的負面情緒,也就是業障。

我初步消完業障,放下情執(負面情緒積累),與靈源保持穩定連接是發生在去年10月份,不是一瞬間發生的,是在那幾天逐漸發生的,這在《Hello from China》這篇文章中已經提到過。這時雖已能保持連接,有內心的平靜,智慧也有所開啟,但仍然還是存在很多問題的。比如那時我還有懷疑、傲慢、想攀緣,想度人等諸多問題。用鐘擺來比喻就是,以前情緒擺動很厲害,這一下的確是擺動幅度大幅降低,能找到中心與靈源連接上了,但小擺動依然有。這半年又發生了很多事情,而這些事情的目的可以說就是再進一步的降低我的情緒擺幅,讓其能穩定的位於中心。

 每當你有所覺悟的時候,你心裡是很清楚的,不需要別人給你鑒定。每個人覺悟時的感覺應該是相大同小異的,但如果用語言描述出來可能就各有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的開悟方式,所以不用關注別人覺悟時有什麼感覺,或者看到了什麼現象。等你悟的時候你自然會知道的。覺悟永遠都是一個過程,我在去年10月的這個相對大一點的覺悟之前已經有幾次的小悟,而在這之後,也就是前段時間,又有了一次小悟,完成了更精細的調整。我想這個過程還會一直持續下去。

放下情執,或者說釋放集聚在你情緒身體裡面的負面能量是需要時間的。因為萬事萬物都有其運作週期,比如你得了感冒,不論你是否吃藥,它都要基本上一周時間才能好全。負面情緒能量的積累不是一下就完成的,所以其釋放也必然要經歷一個過程,需要時間。所以還有情緒問題沒有完全解決的朋友們不要著急,只要你堅定信念,堅持不懈,奇跡就一定會出現。一定要有耐心,不要著急,放心的讓能量按照其規律自然的運作釋放。

可以用踩剎車來比喻這件事情,負面情緒就好比是一輛很重的大卡車在奔馳,你現在覺悟了,道理都明白了,想放下情執,也就是想把卡車停下來。當你做出這個決定的時候就好比你踩下了剎車,但由於車太重,速度太快,再加上你踩剎車的這第一腳力氣也不是很大(比喻剛開始的信心不是很強大),所以看起來車速好像幾乎沒有什麼變化。這時你可能會動搖,以為放下情執太難了,也不確信這樣做了之後是否就能真的解脫。因此關鍵就在於不斷的堅持和增強自己的信心,剛開始的那段時間的確是很難的,你堅持下來之後就能看到初步的成果,然後你就會更有信心,隨著信心的積累變強,放下也就變得越來越快速容易。

在放下情執的過程中,有兩點非常重要。一是要訓練把內在觀察者剝離出來,從觀察者的角度看問題。二是要脫離世俗的染污。任何事情都是熟能生巧,覺悟也是一樣。不怕念起,只怕覺遲。要想不覺遲,就要不斷的訓練。訓練也很簡單,就是自己負面情緒產生了之後要馬上發覺,不用抑制它,而是保持觀察者的姿態觀察它,還可以做幾下深呼吸,讓它自己慢慢散去。在你沒開悟的時候,可能情緒上來了需要半天甚至更長時間才能平靜下去。隨著你有意識的訓練,平靜所需要的時間會越來越短。等你幾乎不會起負面情緒,就算起了也馬上就能被發現然後散去的時候,你就開悟了。

脫離世俗的染污這一點我在最近看了兩場電影之後深有感觸。我已經很久沒有看電影或者電視了,平時空閒時間都在看各種靈修的資料。最近心血來潮想去看電影,結果幾次從電影院出來之後都有一種明顯的感覺,那就是彷彿我又回到了三維現實中,覺得這世俗的幻象是很真實的,什麼提升啊,靈修啊,UFO2012啊這些都是虛幻。然後過一會等我心緒平靜了之後又恢復了正常。這下我算徹底的明白了為什麼說傳媒娛樂都是把我們束縛在三維意識中不能超越的工具了。真的是這樣的,等你超越了再回頭體驗一下就明白了。如果你還處在其中,覺得看看電視劇沒什麼關係,那你是體會不到它的害處的,要想超越就要把這些東西屏蔽掉。

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關鍵是在於放下執著,就算你不看電視劇,成天都在看靈修資料,如果你不會看,那也會執著,沉迷進去。如果你功夫好,天天念著一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去看電視,估計看久了也能開悟。不過我建議大家還是屏蔽這些東西為好。看靈修資料,聽經聞法的關鍵也在於你只要用內在觀察者去聽去看就行了。不懂的可以保持疑惑,但不要用思維去想。不明白的地方等以後機緣成熟時自然能明白。

關於在《我的覺悟之路》這篇文章之中提到的不漏丹問題,我現在又有了更清楚的理解。不漏丹是在你療愈了情緒傷痛之後自然就能做到的一件事情。漏丹這個問題代表的是你對肉體快感的上癮(不論男女),與之相反的問題是對此冷淡或者萎靡。這兩方面的問題都可以概括為你不能做你身體的主。有慾望是正常的,但你被它控制就不正常了。為什麼你不能做主,被它控制呢?根據我所看的一些通靈信息的解釋,原因很簡單,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你最下面的兩個脈輪處有沉積已久的情緒傷痛沒有療愈。到底你這裡藏的是什麼情緒傷痛,這個每個人肯定都有所不同,需要你自己去發現並且療愈。等你把這些傷痛療愈了,能量的流動能暢通無阻了,不漏丹就自然能做到,冷淡萎靡的問題也一定能解決。有的時候你覺得是你身體的問題,其實不是的,是情緒的問題,有的情緒問題已經埋藏很深了,在你的潛意識中,所以你察覺不到,以為只是自己身體不好。

一談到要放下慾望,很多學佛和靈修的人都會誤解,我以前也一樣。其實我在去年只是決定要把以前的種種情執放下,至於慾望嗎,我並沒有發心把它放下,因為我覺得這都放下那人生還有什麼意思,沒啥好享受的了嗎。後來出乎意料的把這個問題解決之後,對為什麼要放下情執和慾望又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學佛,修行就是要為了離苦得樂,如果把自己越整越苦,那自然是不正確的。所以說這個事情它是可以享受的,那為什麼說又要放下呢?這需要你把問題反過來想一想,之所以要放下,是因為我們現在這樣的享受是不正常的,由於情緒的傷痛導致你對它上癮,一旦上癮這就不是享受了,而變成了一種痛苦,因為得到滿足的時候畢竟是少數,大部分都是在求不得的痛苦中。就算你得到了,由於脈輪的不暢,得到的只是低層次的肉體快感,更高層次的超越體驗你並沒有得到。而且如果過度,對身體的傷害也很大,因為脈輪不暢的時候,能量的流動慢,生命力不能得到有效快速補充,趕不上你消耗的速度。

由於兩性之間的這點事情在人類的歷史上一直被誤解,到現在依然是這樣,所以我們幾乎每個人在最下面兩個脈輪處都有情緒傷痛的累積,導致了我們對此上癮或者冷淡或者萎靡。由於大家都有問題,所以就把這種不正常的享受當成了是正常的。實際上這已經不是享受了,而是變成了一種煩惱。我們要放下的就是這種煩惱,恢復正常的享受能力。等你療愈了這些情緒傷痛,能做到不漏丹時,並不意味著你沒有慾望了和沒有能力了。恰恰相反,能力應該是恢復正常了,慾望又能聽你的話了,也就是在有緣的時候你能享受,在無緣的時候你也不會胡思亂想。在你還沒有療愈的時候,你是被慾望所控制的,慾念自然會起,你不去滿足它就感覺很難受,在做事的時候它還會分散你的注意力。等療愈了之後,這個煩惱就沒有了,慾念在沒必要的時候自然不會起,就算有時會起,也沒有以前那種不可抗拒的力量,而是一會自然就沒了。

鍛煉身體我認為在放下情執,療愈傷痛的過程中是非常必要的。為什麼佛要教人打坐呢,打坐就是一種很好的鍛煉身體的方法啊!當然打坐、鍛煉身體都是手段不是目的。但把身體鍛煉好,對於開悟來說也是一個必要條件。有人可能會認為最終是意識決定一切,物質身體也是思想的外在體現,所以只要修心就可以了,不用修身。這應該說是一種單向片面的看法。一切都是由心生的,這沒錯,但這句話只有你超越了物質的幻象之後才能真正的體會到,在你還沒有超越的時候,你還是必然會受到物質身體的影響的。要想超越,你就必須照顧好你的身體。鍛煉身體,尤其是用打坐,站樁,打太極,練瑜伽之類的方法鍛煉身體,對平衡體內陰陽,促進氣血流通,氣脈通暢是很有好處的。絕對能起到加速淤積的負面能量流動消散的作用。如果你覺得你現在的修行沒有突破,或許可能就是因為你沒有照顧好你的身體的緣故。任何含有色素防腐劑等人工合成化學物質的食品最好都別吃啊,這些統統都是毒素,會拉低你的頻率。

在我去年10月剛有所悟時,心中最大的一個困惑和懷疑就是為什麼我開悟了,卻什麼神通都沒有,除了有部分的漏盡通。之所以說部分是因為我覺得我還不能把我的身體空掉,還不能來去自如。或許我這樣理解不正確。但讓我困惑的是,漏盡都有了,為什麼其它通一個都沒有。以至於讓我懷疑我這個漏儘是否靠得住。不過現在這個疑惑已經不存在了,按照我看到的通靈信息的說法,什麼時候開第三眼,是由你的高我掌控的,高我會選擇合適的時間讓你開天眼。現在還沒有開,原因無外乎與要麼是你的振動頻率還沒有達到那個程度,或者是現在就讓你開天眼對你目前的修行,或者要完成的使命並沒有什麼幫助。反正這個事情不用我們操心,高我會幫我們把持。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驗證你是否開悟的唯一標準就是看你能不能煩惱輕,智慧長,能不能持久保持內在的寧靜和法喜,有沒有神通,能不能看見瑞相都是副產品,不必也不能把這些當作判斷依據。

 還有一點要說明的是,初步開悟之後是不能馬上就做到不起心動念的,反正我是做不到。不起心動念應該是很高的境界,其實我對不起心動念是什麼意思都不是很瞭解。我平時大腦總還是會不停的想這想那,只不過現在的思考不會引起任何的情緒波動,在做事情的時候注意力能很集中,基本不會走神。剛開悟時獲得的只是根本智,差別智還是要慢慢學習的,所以並不是一開悟就什麼都懂了。根本智其實就是一種觸類旁通,融會貫通的能力,因為萬事萬物最根本的原理都是想通的。有了這種能力,不論學什麼都會比較快,如果你喜歡的話。

最後,別人有沒有開悟,開悟的過程如何,有什麼體會,其實和你都沒什麼關係。靈修是一件非常個人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